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相关栏目 > 专项基金
专项基金

梦想课堂 守护起航

发布日期:2017/8/17  点击次数:1962

梦想课堂 守护起航

梦想因勤勉而缤纷,青春因梦想而精彩

8月3日,梦想课堂开进龙泉瀑云署网村

    暑假,是最丰富多彩的,可以去图书馆博览群书,可以参加各种形式的夏立营,更有条件的可以游学世界。可在一些偏远的山区农村,特别是家长常年在外务工的孩子而言,暑期生活却很单调,为了让他们的假期多些色彩,为了帮孩子培养兴趣,开拓眼界,这个夏天,浙江省阳光教育基金会梦想课堂在行动。今天,我们梦想使者开进了龙泉市瀑云署网村。

 
    第一节梦想课由来自杭州滨江消防大队帅气的张教官为孩子们讲解农村,山林的消防知识,随后,孩子们体验了最新VR技术,让孩子们在虚拟中身临其境地学会防火逃生技能。
 
 
 

 

  “当我们在家里,发生火灾,又要怎么办呢?”来自泰平消防代龙教官是一位消防知识专业讲师。“用毛巾捂住口鼻”,“用灭火器”,“打119”……孩子们七嘴八舌回答者。“我发现,我们大多数的孩子要在这个火灾中阵亡了。”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第二堂课“火场逃生”

当我们发现火灾时,第一要点是,大声呼喊,同时,迅速离开火场并想办法拨打119。第二点,火灾阵亡的原因是高温和浓烟吸入,所以,我们要想尽办法尽快离开火场外,万不去,我们就要找到有水的地方,打开所有水龙头。同时,要用毛巾捂住口鼻,但是怎么用毛巾呢:干毛巾——阵亡;带水湿毛巾——阵亡,单层——阵亡,正确的是:把干毛巾浸湿后挤干,叠3-4层后捂住口鼻。第三点,逃生姿势……

眼前突然晃出前不久杭州一妈妈和三孩子被大火夺走生命的画面,希望,我们的梦想课堂是一场及时雨,为孩子们浇灭无情的火苗。

 
     (午间歇息站)我们的牙签画
 

 

“1,2,3看看谁能拿走我的第一份礼物”跟着汪姐姐学交规拉开了今天我们的第三节梦想课。“请问交通信号灯有几色,各表示什么?1,2,3抢答开始”

“老师,我知道:交通信号灯有红、黄、绿三色,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请你准备好,过马路应走斑马线。”

“你真棒,今天的第一个奖品就是你的了”

“准备好,第二问:我们有哪些交通工具,要遵守怎么样的规定,举三个例子。”

汽车——要开在机动车道,要遵守信号灯,不能超载,要系安全带,不能酒后开车……

电瓶车——要遵守信号灯,只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戴头盔的……

自行车——也是非机动车,我们还不能骑……

……看来你们的交规学得棒棒的,老师给你们集体点赞。

第三问:你发现过大人的违反交规的行为吗?

孩子们这次没有七嘴八舌,透过他们的眼睛,我们看到了回家后孩子们做小老师的模样。

 

 

压轴大戏——俞警官为孩子们带来的擒拿格斗

大鹏展翅、金鸡独立、推窗望月……,俞警官一套擒体拳耍得虎虎生风,同学们看得呆若木鸡。“想学吗?”“想!”

练武第一基本功: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似弓。

右直拳,霍……铿锵有力的重拳出击。


 
 
特别感谢:杭州滨江消防大队,泰平消防代龙教官,俞凯、汪英琪为孩子们送上的梦想课堂,感谢,“天天6频道”、“金融时报”记者们为孩子们记录了精彩瞬间。感谢署网村扩展基地为梦想课堂提供场地支持,感谢瀑云学校黄玉荣校长和老师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感谢孩子们热情参与。